Sunday, December 20, 2009

DEFERED!

老大ED被他的DREAM SCHOOL DEFERED了, 虽是意料之中, 说不失望那是假的.

自他打电话告诉我结果之后, 我能做的就是EMAIL他, 让他知道:I am on your side!
Don’t let college admissions consume your lives, you will end up happy wherever you go, generally speaking, don’t let your love of Brown blind you to other great schools. I believe whatever school you go, as long as you work hard, you will be a man.

下面就看他的REGULAR SCHOOL的情况了.

一路走来, 真辛苦. 累心. 主要是家里第一个,我们对美国的大学系统又不甚了解,很多事情, 都起点晚了.

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是心理的期待和调整.象我们这样年级的家庭,和华人的大部分家庭一样,父母都是经过高考的廝杀,千军万马冲出来的,如果一不小心再冲到前面点,在父辈的骄傲和自豪中一路走来,自然而然会对自己的孩子有同样的期待,希望他们也能和我们一样,给自己,父母都"长长脸".

可是,这是一个很难很难的课题,美国的升学系统是比中国更复杂的系统,一个孩子的个性,EQ,IQ,SAT成绩,GPA,领导能力,成熟度,他们对事情的看法,都不是你能掌控的,他们能上什么样的大学,也更不是你能掌控的了.

所以,我们能做什么?调整自己!调整的越早,越彻底,你的亲子关系就越好.把期望调低,看到孩子拿回来不那么亮丽的成绩单,能给他一个微笑,一个鼓励,而不是吼叫和责备,那你的功夫就到了.

顺其自然,顺其自然.你是你,我是我,他是他.

7 comments:

Rita said...

很欣赏你对孩子的态度,好好的学习中......

我觉得现在的大学录取竞争太激烈,特别是对亚裔的男孩子来说,哎!

十年,二十年前,ABC们的数量还相对较少,现在是越来越多,特别是最近这十几年,高科技发展的黄金时期,多少老中老印来美国,然后又有多少ABC,ABI正开始了美国的教育,这一年年下去,竞争怕是会越来越激烈了......

哎!

朵朵妈 said...

是挺难的. 知道老大学校一个特别优秀的孩子, 数学3次进最级别的美国数学竞赛, SAT满分,学校被数学CLUB 的 主席, 校排球主力,被Stanford DEFERED.

在这个地区,基本上是亚裔和亚裔在竞争:-)

Anonymous said...

大姐,每次看你写的,最想的就是copy,把你的心态,你做事的方式,你说的,你写的,通通copy下来,等以后我来用。不过也知道这些是copy不来的,只有好好学,慢慢体会,还是会犯错,可看看你这里,就会修行地好一些,到底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你的心态真是好!你家的4个都够lucky。

aamom

Anonymous said...

没有想到啊,压力会这么大。

你是一个心怀广大的好妈妈,我们都向你学习。

YANGYANGMOM

meimei said...

大姐新年快乐!

是金子到那里都会发光的。 我看好你们家老大!:)

朵朵妈 said...

AAMOM, 我哪里是什么榜样? 坦率地讲, 我的心态是被磨出来的, 孩子大了, 很多事情都不在我们的掌控之内,除了接受, 面对, 没什么别的选择了!

朵朵妈 said...

YANGYANGMOM, 谢谢表扬.我心怀广大吗? 一定往这个方向努力!

MEIMEI, 谢谢你对老大的期望, 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金子, 不过以平常心对待他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