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8, 2010

八个女人看电影:《毛的最后的舞者》(MAO's last dancer)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可这八个女人可就是一舞台了。

昨天,八个女人勇敢的做了一次到美国后的第一次MOM's CRAZY NIGHT,看夜场电影!

了不起的壮举啊!没听彩云同学说吗?到美国后,晚10后就没单独出去过,遇到坏人咋办?碰到酒醉的咋办?俺也好不了哪去,N年来也从没梦想过10点以后出去夜游,孩子缠身是一个因素,最主要的是,出去干啥?商场全关了,想卡拉也没地OK去,不容置疑,和国内满街便目的夜生活来比,咱这农村的不能再农村了!

YOYO同学,忽悠忽悠,先说 MAO's last dancer 多好看,再说只有周一到周四才放,把俺那从国内刚享受色彩缤纷夜生活的痒痒虫给勾了起来。不行不行,都说美国好山好水好寂寞,咱说啥也得来个突破,于是乎,一瞬间,一闪念,一冲动,就在回音壁上呼唤起来。咱不是叫回音壁吗,扔出去的石头,还能打几个水漂呢,咋说,咱这回音撞倒壁上,也得有个响吧?

感谢彩云,好毛宁(goodmorning),JL ,辣椒,红花,还有yoyo 和 jojo,奋不顾身把这回音给续上,让俺着第一次呼唤就有了不小响声。本来有个党代表自报奋勇来相伴,只可惜,俺有点忘乎所以,竟然想给党代表点assign艰巨的任务,吓得党代表,头露了一小点就缩了回去,到头来,8个女人独唱戏,逼的女人味十足的红花同学浑身是胆雄赳赳了一回。教训啊!

8个女人一路叽叽咂咂,到了影院兴致勃勃的就闯了进去,全然不知,票是要在外面的窗口买滴! 好在咱们人多势众,卖票小姐也只好给我们开了绿灯,行!外边买票的?您先等等,里面的8位大妈第一次夜游,照顾照顾的需要。俺们就这样拿到了通行证!

时间尚早,蹓跶蹓跶的干活吧。8个女人又优哉游哉的漫游在那情侣横行,浪漫无比的小巷里。不知哪位大妈嘀咕了一声:不行,第一次夜游,迟到咋办? 于是乎,众母快马加鞭往回赶,找到“包间”,好爽!诺大一个包间,空空如也,好象就是为俺们准备的,8个女人找到最好的坐位一字排开坐下,才9:45pm,哇噻,真不愧第一次夜游,真够紧张的,离开演,足足早了20分钟!

干啥?还能干啥?开聊啊!


终于啊终于,在一串叽里呱啦的广告后,舞台中间缓缓的出现一个大大的“舞”字,接下来,看到的是那熟悉的不能再熟悉小山庄,听到的是那渗到骨子里,融在的血液里的乡音。想想啊,做在美国的农村的剧院,有零星的老外做陪看,看到的是咱家的人,听到的是咱家的话,感受的是咱家的事,那是啥感觉?说不幸福你都不信!

At the same time,feel sorry for那些“做陪看”老外们。俺们家里那时候的事,统统说的是俺们家里的话,老外们,你们咋听得懂阿:-(

哭和笑相比,我还是笑的多,这笑里,有太多的感触,太多的共鸣,太多的回忆。大海航行靠舵手,东方红太阳升,残酷的训练,人性的无奈和挣扎,那个年代特殊的举动和斗争,都统统融近影片里,撞击你记忆里的只零片段的,勾起你无限的回忆。


最让我enjoy的是“舞者”的舞姿和舞技,优美的不能再优美了!更况且,那是咱家的人再跳!在世界著名的舞台上在跳,说不自豪你都不信!

深夜散场,小风嗖嗖,家人朋友都早已进入梦想了吧,8个女人还沉浸在那剧情中,迫不及待的开始影评。不管咋地,8个女人感触可能各不相同 ,但是啊,俺们的第一次“壮举”还是可以在历史上留下一笔滴。

对吧,姐妹们?

以此感谢第一次响应呼唤的姐妹们。

附:

网上狗来的信息:















李存信,国 际著名芭蕾舞演员,现任澳大利亚某证券公司亚洲部经理。新中国第一批公派艺术留学生之一,后选择留在美国,酿成“叛逃风波”,惊动两国高层。2003年, 出版自传《毛的最后的舞者》(MAO's last dancer),去年,该书由澳大利亚改编成同名电影,热销西方。
先锋语录
★如果当时像现 在这么开放,我一定不会留在美国。
★世界是很大的地方,心里有祖国其实比什么口号都重要。
★88年我第一次 回中国,就发现这个国家的变化比我想像得要大得多,人们对自由的追求和热爱让我有很大触动。
《国际先驱导报》 记者杨梅菊发自北京
《最后的舞者》最终能否在中国上演?身为主人公 原型的李存信坦言“很难说”,目前,该片已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新加坡三个国家公映,主动购买播放权的国家更是不计其数。
大多数中国人在其中看到政治,而西方人却尤爱它的励志,也许,这才是这部电影真正特殊的地方。一家 人都在澳洲生活的燕女士告诉记者,《最后的舞者》在澳大利亚首映当天,她和女儿一起去看,发现无论是外国人还是华人,都对这部电影的评价极高。大多数人知 道李存信,其实是因为早在2003年出版的同名自传,这本书常年畅销,澳大利亚几乎人手一本,它的影响,甚至到达南非、巴西等30多个国家。
人们想知道:一个从中国乡村里走出的男孩,是怎样一路从北京跳到美国,并最终舞遍全球?
原来,世界上有那么多人需要鼓励,李存信笑说。
在自己最好的时候谢幕
李存信在芭蕾舞台上跳到38岁。他选择在自己最好的时候谢幕,最后一次巡回演出足以令世界动人,人 们感叹他的离去,痛惜最美王子。李存信转行金融业——为了负担起青岛老家和澳大利亚的五口之家(大女儿听力失聪),李存信别无选择。
但是,换了一个舞台,一样很精彩——现在,李存信在金融业做得风生水起,可谓十分成功的商人。
除此之外,他还同时担任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董事会成员一职,致力于建立基金并筹备款项,为帮助 退休后芭蕾演员顺利转行提供资金,目前,这是全世界同类项目中最成功的一个。
《国际 先驱导报》:我很好奇,为什么西方人如此喜欢你的故事?
李存信:从读者来信我想有几 个原因吧。首先它是一个人的奋斗史,从贫穷的开始到世界芭蕾舞的顶峰,这一点是最重要的;另外是好多国外发行的中国书,都有一个毛病,那就是流于知识分子 的情调,我的书语言很朴实,他们尤其喜欢我对童年时期中国农村的描写,并对中国农民产生了好感和共鸣;另外一个原因在于,之前外国人通常把从中国到西方的 华人看得非常片面,但我的经历让东西方的文化更容易达成共识。所以很多人自己同时也愿意让下一代读我的书。
Q:后来你从芭蕾转往金融行业,这一点很多人都不太理解。
A:其实也不奇怪。最主要的原因是,虽然是顶级的芭蕾舞演员,但待遇很低,再加上我要接济青岛老 家,所以一直过得很拮据,我自己有三个孩子,而且大女儿出生的时候耳朵是聋的。我太太放弃芭蕾生涯,为了在家帮助我大女儿说话,所以全家的担子就落在了我 的身上。只是教芭蕾舞或者排芭蕾舞,工资比当演员还低。所以我必须转行,而且必须要转好,这个是没有退路的。加上我到美国后对财经行业也感兴趣,到澳大利 亚以后,我花了两年半的时间边跳芭蕾边读书,把文凭拿下来了。
心里 有祖国比口号更重要
电影《毛的最后的舞者》有这样一个情节:当李 存信叛国的消息传回国内,几个村干部前去指责李的父母,李存信的母亲反驳说:“儿子十一岁就离开家了,我们把儿子托付给党,是你们把他弄丢了。我们还没找 你们算账呢!”几个村干部听了,也就悻悻地走了。在旁观者看来,这个细节如此真实地反映了文革结束后中国将变未变的社会态势——一种思想与另一种思想随时 交锋,政治的压力则无法掩藏人们对真情的尊重。“我的遭遇,其实是一面镜子,在里面,你能看到更丰富的东西,例如一个国家对自由的态度变化。”
Q:电影里你母亲的反应还是很出人意料的。
A:一个是我的母亲非常勇敢,其实当时她听说我留在美国了,心就像被刀子割了一样,非常痛苦,我十 一岁离家,去给毛主席跳舞,其实也很不舍得,所以她本能的反应就是政府把我弄丢了。再加上那个时候邓小平本人还是很开明的,而且地方干部本来就对我的事情 报以同情,这两方面使我家免受风险。
Q:明确感受到中国这边对你态度变化是什么时 候?
A:应该是在我留在美国五年以后。那时乔治·布什帮助我的父母到了美国看我,中 国领事馆换了一批比较年轻的人,我就马上感觉到,这批人开放得多。以前宴会上碰到,中国领事馆官员会故意避开我,但是他们就不一样,甚至请我去领事馆交 流。他们其实也观察了我很多年,看看我是不是反国的,但是我心里一直没有停止爱中国。我在芭蕾上取得的成绩从来不觉得是我个人的,而是中国的。后来,88 年我第一次回中国,就发现这个国家的变化比我想像得要大得多,人们对自由的追求和热爱让我有很大触动。
Q: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有过后悔吗?
A:如果说真的有后悔,那就是我后来多年和家人断掉联系,留在美国。其实那段时间最残酷的不是对我,而是对我和我的父母家里人,我心里一直觉 得很对不起他们。
Q:其实直到今天,也有人觉得你是自私的。
A:我认为,一个人为自己的国家、人民做出贡献,并不一定就要留在国内。世界是很大的地方,心里有 祖国其实比什么口号都重要。现在看,我在国外那么多年,没有哪一个中国人可以达到我的芭蕾舞水平,而所有的西方人评论的时候,说的都是中国演员李存信。每 次接受采访,我都会说感谢中国舞蹈学院给我的帮助。本·斯蒂文森有时候开玩笑说:我呢,我给你的帮助怎么不提啊?
Q:如果从头再来,你会怎样做?
A:这个很难说。如果当时像现在这么开放,我一定不会留在美国,我可以两边跑。但是当时看起来,我留在美国对我的艺术发展是最好的,并且是被 迫的选择。我想带我的妻子一块回去,但是他们不承认。其实当时才20岁,爱情大过天,不觉得自己这么做是在背叛祖国。有朋友提出过帮助我政治避难,但是我 拒绝了。其实我的事情暴露出的问题,是当时中国外交上的不开放。如果放在以后几年,这种事情绝对不会出现。
Q:现在对中国是什么感情?
A: 我依然很热爱中国,也一直关注国内的动态。这边事业上有了些起色后,就恢复了对国内的慈善捐助,国内遇到地震、干旱,我都觉得自己一定要有行动。在澳大利 亚,很多人惊奇我这么大的名气和财富,为什么还开一辆那么破的车(toyota),但是我觉得干吗要开那么好的呢?那些钱去帮助更需要的人才有意义。

1 comment:

meimei said...

看上去很有意思呢。 我记得几年前,我们也曾经八女看张爱玲原著改编的的那个电影,叫什么来着?一下子想不起来名字了。

老大离开家了,看大姐有时间去为自己生活了,真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