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6, 2010

做数学

今天吃完晚饭,WW去了boyscout,回来后,按照约定,做数学练习。

态度挺好,做完检查,发现他有两个问题:

1。负数运算很薄弱。正数运算没问题,一到负数乘方,就容易犯错,看来还是概念问题,练习的太少。
2。careless。这个让我有些火大,很简单的加减法,他能给你出错,我让他在做一遍,就对了。这个习惯很不好,看到他在那repeat,我就想,为什么我也是11,12岁学的东西,到现在,清清楚楚的,不忘,不错呢?那个时候,我们认真,我们刻苦,我们一遍一遍复习。现在的孩子太缺少这个了,我一定要想办法,把他这个毛病给纠正过来。

再次提醒自己,不能发火,还是要给他鼓励。他不聪明,但也不笨,就是一个普通孩子,我不能拿天才儿童来要求他,要接受他,鼓励他,帮助他,虽让我是他妈呢。

4 comments:

KK said...

我不了解,但是我觉得美国的教育可能没有像我们那样特别强调练习,所以小孩都不适应这种题海战术。老师也不是这样要求,所以就显得不努力。其实几乎每个小孩都这样呢。。。

朵朵妈 said...

问题是,如果在学校学的是懂非懂的,回家又不做练习,那怎么能会呢?这就要看家长底下的功夫了,总算理解为什么那么多家长送孩子补习了。

我现在是跟他一起review一下,他不懂的,我就给他解释解释,做些练习,感觉好多了。只是,他现在的数学,我还能帮上,恐怕再大点,我就无能为力了。所以教会他学习方法是最重要的。

现在的这些孩子,不太爱读教科书,回家直接做作业,这就是问题,其实书上好多问题都解释的很清楚,可他们不习惯于认真读课本,所以,就是懂非懂了。要他养成读课本的习惯很重要。

Jie said...

我觉得Careless的问题是挺难解决的,有性格因素。我从小学到中学,总是因为做数学题时把简单的做错而挨批。这批评一直持续到上大学,离开家之后才没有了。不过自己在考英语的时候还经常有类似的问题。虽然有的时候真的怒己不争,但是更多的还是无力改变啊!

不过现在想想,到我的两个上学时,看到他们马马虎虎的,我估计也会很火,一直批评他们到离开家。

Anonymous said...

哈哈,偶然机会,看到阿朵的blog,以后我会来光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