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8, 2013

儿子, 你的脚步我跟不上!(多图: 柬埔寨)

儿子,那一天,你来电话,说圣诞节你和3个同学要去看世界,不去名山大川,不去名胜古迹,你要去,Cambodia
可怜老妈我英语不灵光,隔着电话拼字母,Ca-m-bo-l-i-a? 脑子里怎么也拼不出个轮廓,电话里按捺不住冲你喊,CambodiaCambodia在哪里?为什么要去那?
那边你诧异的回答:妈妈,你不知道Cambodia啊?网上查一查,google一下下,你就知道了!
我赶紧放下手里的活,上网去做功课,几个母拼下来,我的妈,他们计划要去的地方,是柬埔寨!不跟团,不计划,就是想自己随意走天下!
天啊,老妈我心里犯嘀咕,柬埔寨,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卫生条件也很差,怎么想到要去那?有啥好玩的嘛!
可是,儿子你大了,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计划。人家花自己打工挣的钱,世界,就在他们的脚下!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 老妈我很有自知自明,即使反对,有用吗?
藏起心里一千个疑惑,压下心里的泛起的浪花,我也只能轻轻的对你说,既然你决定了,就好好准备吧!

临行前的一个晚上,老公说,他的行装,你要不要检查一下?我心想,都多大了,还用我来检查?
第二天出发前,你从楼上就拎下来一个书包,放在地上,瘪瘪塌塌。我再前后看看,那,竟然是唯一的行装伴你出发!
 天啊!开什么玩笑?我心里火那叫一个大!你这不是去上学,不是在家附近溜达,你要去的是边远落后的Cambodia!隔着千山外水,衣服,裤子,薄的,厚的,随身携带必需品,怎么说也得整一个小旅行箱吧?
老公快步跑上楼,拎下来一个旅行箱,你却说,不用,太大!
我打开你的行装查看一下,3件短袖,一件短裤,几条内裤。。。。这,就这些?简直是笑话!我二话不说,从你的房间拿出出几件厚一点的,好一点的衣裤放进你的书包,可是,你却一件一件的,又都往外拿:妈妈,真的不用,我够了!
我忍着,强忍着,很想说,儿子,出门在外,不是在家,多准备点,有备无患。儿行千里母担忧,这个道理,你懂吗?
可是看到你那掘强的眼神,我把我想说的话,都压下,真的不想,在你出发之前,和你有一场爆发!
我也只能默默地,默默地,把头疼脑热的药,一些食物bar,趁你不注意,悄悄的塞进你的书包里,拿出钱包里所有的现金,塞进你的钱夹。
带计算机吗?不带!那就带个手机吧,可你竟然说,那是国际漫游,贵得很,也不带了!

儿子啊,你就象那只想展翅翱翔的小鸟,急迫着要自由自在的去沐浴,去呼吸,去出发。可是儿子,你可知道,不管你走多远,飞多高,妈妈爸爸的心里,永远都有一份牵挂。你的冷暖,你的行程,你的起居,你的安危,甚至你会不会被蚊子咬,一件都不会拉下!
爸爸只好以最快的速度把一个小小的ipod设置好,这样有网络的地方,你就可以把你的信息传回回家。这样做,不是为你,是为我们自己,为我们那份放不下!
驱车来到飞机场,我坚决要求见见你的同学,你的同伴,我要把他们的联系电话,他们父母的电话都记下!
看到你的两个同伴,我扑哧一下的笑了,天啊,现在的年轻人,都是这样吗?它们竟然不约而同,只有一个书包背在身,去游Cambodia
看到我无奈的摇头,另外一个印度父母也笑了,可怜天下父母心,她懂我,我懂她!
远远地看着你们转过身去,溶入人流,我的心里,有那么一点失落,一丝惆怅,一点挣扎。为什么,我就是跟不上你的思路,你的步伐?你总是大步流星,潇潇洒洒,我也是一路小跑,拼命加码,可是为什么我们之间的距离,还是那么大?

十几个小时以后,一条消息划过来:勿念,到了。
又是几天之后,一条信息报道:正在餐馆,喝茶!!
3个星期,5条信息,断断续续,我们被磨炼着去潇洒,把挂念放在心里,用放手安慰自己,直到那天,你一个电话,妈妈,我回来了!
悬在半空中的那颗心,总算安落下了!你给妈妈买的围巾,也抚慰着几个星期的焦虑和牵挂,看到你一根毫毛也没少,妈妈藏起心里的泪花!
你兴致勃勃的谈你们烈日炎炎坐公车,徒步走,下乡村,1美元吃美滋汁的大龙虾,汉城转机似冰窿,体验贫富差巨大,400美元玩3周,蚊虫叮咬没拉下!
妈妈很想告诉你,儿子,这个世界再精彩,可你的脚步也太快了!能不能,咱慢一点,细一些,不要那么潇洒!因为,老妈我真是有点跟不上,妈妈,真的,老了!

附:儿子和同学照的相:















 转机汉城:冬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