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6, 2010

我的贵人退休了

刚刚参加完Keven的退休PARTY,这位把我招进单位,又把我扶上路的“贵人”,工作了21年后,终于退休了。退休后,他将回到他在东部的家去,不知道今后还有没有机会在见到他,内心有抑制不住的伤感。

说他是我的贵人,一点也不为过。多年前,我这个半路出家的人,以为学计算机好混饭吃,就吭哧吭哧的混了个计算机文凭,没想到毕业时正赶上经济大萧条,投了N份简历都没有进展,就在我以为毕业就失业了时,在毕业的前一天,接到了个EMAIL,问我愿不愿意去他们那里做STUDENT INTERN,我当即答应。第二天去INTERVIEW,Keven接待的我。我说着磕磕巴巴,半生不熟的英语,KH却是满脸的鼓励,他只是微笑的了解了一下我在学校的PROJECT,就点头录了我。

从此,我就在Keven的指导下,从计算机盲,摸索的进入计算机的行业。咳,现在想起来,自己当时真是啥也不懂,唯一具备的也就是肯钻的劲头。Keven是我见到过的最聪明的老美,可是非常谦卑,豁达。他可以说是技术上的超人,无论我有什么问题,不管是操作系统,还是HTML,JAVASCRIPT, COLDFUSION,我不会的,只要我问,他就有答案,有时我磕磕巴巴的还没有问完呢,他已经明白我要说什么了,马上给我指明了方向。

进了公司后,才慢慢了解了一些政府机关的政策、运作,我是在一个环境工程部门做student intern,合同是5个月,我把他们的资料压缩到一个CD上,且放到网上之后,就会告一段落,干得再好也不会留下来,因为该部门没有计算机专业的这样编制。唯一的途经是去公司的IT部门。但除非有人调离、或退休,否则很难有空缺。

就在我开始工作三个月后,Keven告诉我:IT部门目前有一个高级工程师的职位出来,Keven鼓励我去申请。高级?从来没有想过,做为一个student inter能找到一个初级职位就满足了。可是Keven积极鼓励我去申请,他鼓励我说说,:”我看你行。但你不试,就永远没有机会。“ 从他的嘴里知道自己还行,也多少是一个激励。

可我还是很犹豫,觉得那时不可能的任务。Keven就分析给我听:去申请,你会损失什么吗?想想也是,于是我就斗胆递了份简历。不出所料,两天之后就收到一份回绝信:“你不符合基本要求,不过你可以挑战这个结论如果你认为自已符合条件。”挑战?听起来很剌激,但却不现实。于是就埋头于自已该做的工作。其实所用的语言在学校也从未学过,都是在Keven的指导下边干边学。就这样,我做的PROJECT,竟然被告知获得了加州一个学术委员会的一等奖。在此期间,也相继解决了几个公司留下的难题,拿了两个公司的内部奖。现在回想起来,我怎么那么幸运!

Keven又鼓励我再一次挑战HR的结果。也许是受到鼓励吧,我就写了一份挑战书,陈述了自已的背景,能力、学历,并把自已所做的工作成果附上。一个月后,得到的回复是:“经过审阅你的材料,我们认为符合候选人条件,但因有80多个合格候选人,我们只能选6个人试,很遗憾,你不在面试的名单中。”虽然不出预料,但也难免失落,

5个月很快就过去了,因为工作颇有成效,又继续受聘于另外一个部门,进行网路设计,时间为四个月.大约在自已合同结束前一个月,被告知,上次高级工程师的职位,曾给了一个人OFFER,在背景调查时发现有虚假的成分,OFFER又被收回,所以职位又重新登出来。想想自已已被拒绝两次,不想自尊心再受到伤害,所以根本没想在受刺激。这时Keven又一次鼓励我申请:“机会是争取来的,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如果自已不试,永远不会有结果。”可是,会有什么不同吗?为了对他的尊敬,为了不他失望,在截止的最后一天,我把自已的申请交上。

你永远不会想到,奇迹发生了,虽然这一次仍然有60多个合适的候选人,我却上了面试名单,共有六个人. 记得面试的前一个星期,我格外紧张.虽然自己的机会从60分之一变成了6分之一,但是,一旦失去,就自然加入了失业大军,因为我的合同马上就到期了.而我自认为得到这个职位机会的微乎其微.这时,又是Keven告诉我,我的优势在哪里,弱势在哪里,只要面试时说话慢一点,把自己做的项目一个一个的展现给面试的人,就行了。

面试那天,我才知道,Keven竟然是面试官之一!我感到很十分轻松,因为我知道,最了解我工作的人,最鼓励我申请的人坐在哪里,即使我的英语再BROKEN,但我做的项目不BROKEN,即使我表诉的不全面,KEVEN也会帮我补充!

我的面试虽然应该45分钟,但只用了30分钟,而且问题都在我的准备当中.第二天,我被通知,我得到了这个高级工程师的职位.感谢神!我就这样,从一个student intern一下跃到高级工程师,听到结果,我很恍惚,很感叹,感觉那好像脱离了地球,飘再空中,而托住我的人就Keven!

虽然工作拿到了,但很挑战,想想啊,以自己的资历,让大家承认,也不是那么容易的。Keven是公司里的大拿,很多系统都是他设计开发的,因为太复杂了,别人都不愿意碰。再我工作后不到一个月,Keven因为家庭的原因,要搬到东部去了,我那时真的很伤感,因为觉得技术上的“靠山”没了。可是也正因为他的离开,很多系统我要接手,给了我展现自己的机会,很快我得到了老板,大家的承认。

想不到的是,半年以后,KEVEN在东部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因为要养家糊口,又回来了,只不过是在这边工作3个星期,回东部一个星期。在这期间,我们虽然不是一个部门的,但是只要我有任何问题,他都是一如既往的给我GUIDE,有他在,我很放心,因为我知道,以他的知识,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就这样,持续到今天,他退休了。

去PARTY的人很多,远远的,看到Keven在忙碌的和大家应酬着,我知道,我这次真的要和自己的老上级,生命中的贵人说再见了,眼泪忍不住要掉下来。Keven走过来,和我拥抱了一下,把他的联系地址方式告诉我,一如既往的鼓励我,我把自己给他准备的小礼物交给他,跟他拍了唯一的一张合照,跟他说了再见,就提前离开了,因为我怕自己忍不住要流泪。。。。。。

Keven,我的贵人,无论你在哪里,我都会感谢你,祝福你,想念你!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这番经历再次验证了一个不变的真理:个人努力加机遇,成就梦想。也体现了大姐的真性情。

XQ

Anonymous said...

大姐,Keven确实是你的贵人,不过更觉得他是伯乐,发现了你这匹千里马。你的努力和真诚值得这样的贵人相助。

Aamom

Rita said...

对对,AAmom说出了我要说的话,伯乐和千里马的故事!

人的一生,能被人赏识,也真是一大幸事!

朵朵妈 said...

XQ,AAMOM,我不是什么千里马,但真是挺幸运的。通过这么多年,这么多事,我最大的感觉就是每个人头上都顶着自己的那片天,所以学会了放松。

鸳鸯奶茶 ,你儿子是不是也在霞友介绍的那个Third Street community center's ROBITICS PROGRAM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