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12

走进湾区星岛中文电台

前不久,我写了一篇《母亲节的感动:这些大学生们》,当时的确是为这帮有着奉献精神的大学生们所感动,纯属有感而发。当时我曾暗暗的想想,我愿意尽我微薄的力量,给他们提供最大的支持。
 文字既然码出来了,放着也是放着,想到星岛中文电台的节目都很受欢迎,也许可以试一试他们的访谈节目。可是以前没和他们有过直接的接触,他们会觉得这几个大学生值得做节目吗?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我把这篇文章送给了著名节目主持人祝笙。
 没想到,祝笙很快就回了email,几个来回,而且干净利索的“准”了!并把我直接和《粉丝乐翻天》的节目主持人张志彬和曾智寧建立了联系,星岛中文电台的有效,专业的敬业精神大大的感动了我一把!
 说实在的,每天在空中听他们报新闻,做访谈,对他们的声音是熟而又熟,可对他们本人,却有着一种既亲切又遥远的感觉。趁着这几个大学生做访谈,想到可以和星岛中文电台的名主播们面对面,目睹一下他们的工作程序,心里上,挺期待的。
 Compasspoint的大学生们,听说可以上电台,都很受鼓励,老大本来和他大学几个同学已经有一个挑战极限的3天登山活动,他们已经策划一 段时间了,雇好了导游,可是如果去,就要面临在雪地里爬3天后,周一半夜开6个小时的车,半夜2-3点才回来。第二天一早6-7点钟就要爬起来去接他的这 些朋友们到电台录节目,万一中途有些变化,就会耽误日程,给节目组照成不便。怎么办?我把决定留给他自己,他综合考虑后,决定把登山的名额让给其它的同 学,他留下来,处理Compasspoint的其它工作。懂得了取舍,也是他们成长中必不可少的吧。
 周二一大早,我开车接上其它两个成员,目前在斯坦福大学读书的Jenny Hong,和目前就读Palo Alto高中,已经被哈佛录取的Karine Hsu,驱车前往星岛中文电台。一路上堵车,走在car pool 道上也不列外,虽然已经提前预算了30分钟时间,可是Who Knows?我真是一路上担心,如果堵车不能及时感到,那可真是让人尴尬的事。
 还好,终于顺利到达!
 星岛中文电台,位于旧金山南部,依山傍海,真是一个好地方。我们几个到达之后,就进入了他们的工作间,节目开始前曾智寧拿出单子,和他们亲切的沟 通交谈,不愧为电台节目主持人,朗朗的笑声打开了局面,把三个学生的拘谨都驱散了。这期间,看到张志彬趁节目的空挡出来吃口早餐,然后在“冲进去”继续主 持,真是领略了他们的效率。
 因为是实况访谈,9点一到,我们各就各位。我看到张志彬和曾智寧对着话筒,侃侃而谈,把三个大学生引领者谈他们的活动,问问题,抛话题,他们伸张有驰,随时调整速度,尺度,音量。因为都是实况,他们要掌控全局,随时调整,这还真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平时在收音机前的你我,或开车,或娱乐,或休息,轻松的听着节目,是不是的还换换台,挑挑剔,其实为了把轻松带给千家万户,这后面有着他们多少的辛劳和全神贯注!体验了这份辛苦,我不由得对他们肃然起敬。
 




我用iphone录下了这30分钟的访谈,并记录下以下花絮:
 花絮之一,Carl中文平时在家交流还可以,可真正到了演播室,就露出“马脚”了,说“大学”说顺口了,就把高中说成了“高学”,还左一个“高学”右一个“高学”的侃侃而谈,我也忘了提醒他了。时不时还夹杂着英文,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啊!
花絮之二,Jenny Hong的中文表达的最流利。她说,她在stanford修了中文课,平时都可以和朋友发短信了,当他们主动愿意学中文时,这效果还真不一样!不过在下 边,Jenny问过我,program怎么翻更准确,financial 怎么说更贴切,还真是认真准备了。
花絮之三,Karine更是精心的准备,把她要讲的话写下来,一遍又一遍的发音练习,这一刻,我相信他们都体验到了中文的重要性!
花絮之四,中间插播广告时间,我忘了关机,结果底下讨论的细节也曝光了,呵呵,Sorry 一下。
30分钟,很快就过去了,这次上星岛中文电台,体验了他们工作的认真,敬业业,大学生们也把他们的活动宣传了一下,我呢,近距离的解除了名主播,真是一次愉悦的经历!

又,回到家后,接到了智寧的电话,说节目过后,接到了很多听众的电话,要求了解compasspoint的更多活动,节目很受欢迎和关注。智寧主动 说,她会把昨天的访谈写成一篇文章,发表在星岛日报上,这真的是让我大大的surprise和感动,他们工作那么忙,还能主动愿意帮助这些大学生们,我看 到的,是关爱的延伸。。。。。。

听录音访谈,请到这里:http://www.overseaswindow.com/node/324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