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5, 2010

参观CUPERTINO学校Alternative Program有感

两个小的马上就要上学了,因为学区有Alternative Program,我就沉淀了一下,参观了几个OFFERAlternative Program的学校,想了解一下,比较一下,看看每个学校有什么特色,哪个适合自己的孩子。

 

首先参观的是Murdock-Portal,去INFORMATION Session,感觉就是真牛!我因为找不到停车位,迟到10分钟,结果被挡在门外,后来我脸皮厚厚的磨了一下,才被放行。但被告之因为前15分钟内容没听到,不能发给我参加抽签的黄卡,必须再来听一次。看到满屋的老印,老中,不由的感叹这可真是一个中印世界,从小学,到初中,高中,都是老印,老中在竞争,心里掠过一丝无奈。不过学校的PROGRAM和成绩的确是蛮亮丽的。估计在学校里只要孩子按部就班的跟的上,家长就不用太WORRY学习上的事。

第二个参观的是AcAuliffe Alternative Program,来到这里才知道,CUPERTINO的老美都到哪里去了,都在这呢!这里的PROGRAM太FUN了,孩子有充分的自由,没有作业。每个CLASS都有自己的GARDEN,种花,种草,种菜。每个CLASS都有一个厨房实验课,洗菜,切菜。很多的FIELD TRIPs,孩子们在实验中学东西,动手能力很强。我羡慕啊,自己的童年如果在这样的环境中渡过,该是多么幸福!

不过,现实来讲,很多家长的CORCERN是,当这里的孩子每天在玩中学习时,(没有作业?这个我没确定)周围的很多学校,孩子却在超前赶,他们将来到了初中高中是要和大部分别的学校的孩子在混在一起的,那个时候他们会不会感到不适应?听身边的一个家长说,小孩很快乐,但是每天家长要布置点作业,这个我想也是家长必须要面对的事。

还有,他们要求很多家长的帮忙,是必须的,一个孩子的家长一个星期必须到学校帮忙4个小时,象我这两个孩子的,每个星期要一整天,这就意味着我每个星期要跟单位请一天的假,对我来说,好像不太现实。

第三个参观的是Meyerholz School:Cupertino Language Immersion Program 中文沉浸式教学。本来对孩子是不是要到中文占主导的学校来学习还犹豫着,一大早赶到学校参加校園參觀講座,看到家长排起的一条条长龙,才惊叹中国的崛起,原来,这么多人要学中文啊!

学校的介绍会别出新颖,完全由家长委员会来主持,学校活动由4对小学生来介绍,前3对小朋友都是女生,分别介绍学业安排啊,课外活动啊等。一对小朋友,一个说中文,一个说英文,说中文的一般都安排了外国孩子或是混血来讲,中文英文都的讲非常好,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想到自己家的孩子能在美国说这么流利的中文,我几乎被感染了,跃跃欲试的跟老公讲,咱们也来试一试吧。

第4对小朋友登场,是一对可爱的小男生,他们面带笑容的呼吁着:"让你们的孩子来我们学校吧,来了,他们就可以上很好的大学,找到很好的工作,that's all!"下面哄堂大笑,可是我的心却感到被什么重重的击了一下,从兴奋的巅峰上跌落下来。毫无疑问,孩子们并没有说错什么,但他们却说出了在他们那个年龄不该说出的话,太成人话了。他们如果说一说他们多喜欢这个PROGRAM,how much they enjoy their class, 那样的说服力要有份量的多。

很显然,他们是被经过训练,演排,说的想迎和下面家长们的心里“演讲稿”,不管在背后训练他们的是谁,感觉有点太“那个”。我想,家长们的智力大概还不至于只停留在听你讲什么吧,还会问一下“为什么会这么讲”。没错,我们是想孩子上好大学,找到好工作,但是,that's NOT all!我们希望一路走来,孩子有一个健康,全方位开放的环境,培养孩子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ENJOY他们每个阶段的LIFE。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家长,同伴起着很大的作用。

我问自己,你希望你的孩子将来也这样站在台上呼吁吗?我心里知道,答案是NO。 

很多家长提了很多问题,问参加这个PROGRAM到底对考大学有什么BENEFIT,可惜,第一届的孩子如今还在上高中,还没有任何数据和例子来证明什么,家长会成员回答说,他们可以早早上中文的AP课,中文SAT也会考很高分。。。。。

因为家里有一个即将上大学的孩子,走过了这个过程,以我的经验, 对考大学的BENEFIT不是很大,因为在外面上每周一次的中文学校,只要一路跟过来,也能很早上AP课,中文SAT也有很多考满分的,可惜这不是一个硬指标。记得在一个大学介绍会上,有人提出过类似的问题,招生委员会的人回答说,如果你是CHINESE,中文 SAT考了满分,他们并不COUNT,如果你的法文SAT,德文SAT考了高分,那才是他们要考虑的。

我想,这个PROGRAM最大的BENEFIT应该是孩子从小就接触很多中文文化,对中文的认同会很多,和父母家人的亲子关系会很好,将来家长和孩子的沟通会很流畅,将来有了冲突容易解决。这个BENEFIT应该远远大于考大学。

人,就是要在选择中取舍。

 

 

 

12 comments:

meimei said...

我也喜欢第二个。

最后到底为大双小双决定去哪个呢?

Jie said...

真的好羡慕弯区可以有这么多的选择。而且第二个学校,说得我都想去了, 两个孩子就喜欢这样的地方,每个星期去的Children discovery museum也不过如此。真好!

Anonymous said...

1)学中文不是为了考SAT chinese 满分。 目的比这个长远一点。
2)If I were you, i would choose the second one. 工作是为了生活,反过来不对。
Li Shi

Anonymous said...

我也在找小学,不过是在北京。感觉是方向策略完全不同。
今天正在看小学入学考试题,放上一份给大家看看。这第一题也是北京50道考题的第一个。本人自以为数理逻辑很好,却没做对,惭愧。

XQ

上海某知名小学入学考试题

1,一组数字,找出其中规律,并填写完整:1 2 3 4 6 ()12

2,一组小朋友玩老鹰捉小鸡,有一位扮演老鹰,一位做母鸡,还有8个做小鸡,请问再来3组,一共几位小朋友?

3,有两杯果汁,宝宝先喝半杯,妈妈又倒满;宝宝又喝半杯,妈妈又倒满,最后宝宝都喝完了,请问宝宝共喝了几杯?

4,自己读谜面,然后猜:
A。一个小姑娘,穿着黄衣裳,你要欺负她,她就射一枪;
B。一间小房,有门没窗,外热里冷。

5,小明不喜欢穿高跟鞋,
小明换灯泡不用梯子,
小朋友你们认为小明有什么特征?

6,小鸡和小鸭一起在路上走,
小鸭掉到坑里了,
小鸡应该怎么把小鸭救上来?

7,为啥北极熊不吃企鹅?

8,有1到9九个数,将它们分类,如1,3,5,7,9/2,4,6,8是按奇偶数分的,
现问1,3,7,8/5,9/2,4,6,是按什么把它们分成3类呢?

朵朵妈 said...

这是小学一年记的入学考试?天啊,你别吓着我,如果按着这标准,我们家没学上了。

朵朵妈 said...

meimei,most likely,we will go to our home school.

朵朵妈 said...

we like the second one too. but 要抽签的。usually we don't have that luck.

meimei said...

太恐怖了, 这些题我都不能立刻都答上来!

Anonymous said...

大A要上K时,也考虑过2,我家一个邻居的孩子在那里上的,很喜欢,如果我不用天天上班真要考虑去了。可惜这个学校对家长的要求太高。我那个邻居说她差不多天天在学校里就像在那儿上班一样。没办法。

好像小莉老师的女儿是在这个学校。

AAmom

Anonymous said...

XQ

国内现在的教育水平果然高,有些可怕。

AAmom

Anonymous said...

我更多的是在想二十年后,中美的状态会如何?我们的孩子们的生存空间和优势在哪儿。

虽然中国的教育制度有很多缺点,需要改革,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它无疑也在要求家长老师对孩子的教育更超前。而随着开放,这种超前也不再向以前那么盲目。我姐同事的儿子,三岁可以读报纸,看百科全书,知道阿基米德定律,但当北京最好的少年班录取他时,他们决定让孩子按部就班地上学。让我觉得更多的家长是冷静的。

至于这些题目,我们昨天讨论了很久,其实仔细分析,这些题也并非全无道理,关键在于老师的评分方式。大部分我们觉得特殊的题目是没有标准答案的,考的和观察的是孩子的思维逻辑。

6,小鸡和小鸭一起在路上走,
小鸭掉到坑里了,
小鸡应该怎么把小鸭救上来?

比如这道题,豆豆说让小鸡跳进坑里,把小鸭子拉上来。 我想这是最基本的思维。
有的说用个梯子。这是借助工具,比豆豆的方案先进一步。
有的答案是往坑里注水,让小鸭子浮起来,这可能就更先进了一步。

XQ

Anonymous said...

是,现在地球真的变成的一个村子,以后的竞争越来越激烈。20年前亚裔孩子在这边靠学习好就可以出头,现在亚裔之间有很强的竞争。等我们的这些小朋友大的时候一定会有来自中国的很强的竞争,真是不容易啊。

AAM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