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2012

儿子上CTY 暑期夏令营

今年又到了给孩子找summer camp的时候了,把去年我家WW上CTY (在Stanford校园)的文章转过来,供参考。
写于7/22/2011
儿子上CTY 暑期夏令营
今年的暑假,给老二安排什么夏令营活动,着时让我费了点心思。我曾经在网上问 过,3个网友都跟我说了同一个program—CTY的summer camp,远山和大田都告诉我MUN是专门为6-7年纪的孩子设计的program,吃住都在Stanford,3个星期。我想,既然大家都说好,一定有 它的道理,于是在年初的时候,就给他注册,报名,考试,一鼓作气,就给老二报上了。
想想,6年纪的孩子,第一次自己离家住,不知道他会有什么样的感觉。还好,咱离Stanford不远,想看也容易。
可惜,这个优势没用上。老二报道的那天起,虽然每天晚间一个电话,汇报一下情况,可当我们问他:想不想家,要不要我们去看他的时候,人家都斩钉截铁的回答:NO!反而是让我感到很失落:-(
每天听他讲在哪里的感受,见闻,从他的语气里,能听出他的喜欢,兴奋,和 enjoy。他的这个MUN program,一个班12个学生,有来自其它州的,也有来自韩国,中国的international students。2个老师都来自东部,一个是大学教授,一个是高中教social study的老师,每个学生选一个国家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每天看报纸,杂志上search关于这个国家的新闻,然后,开圆桌会议,参政议政,就像一个小 小的联合国。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不提倡孩子带laptop去,做research?有computer lab。活动我估计是安排的丰富多彩了,要不人家怎么3个星期都不回家,也不想家呢。
最后一天的前一天晚上,和我们商量几点去接他,11:30am-2:00pm都可以接,老公说12:00最好,中午时间,几不耽误,可是他软磨硬泡,要老公晚点去,他说要送走每一个同学。
老公回来跟我说,送走一个同学,大家抱头哭一次,哎呀,那场面还挺感人的。反正 是,最后那天,他哭了好几次。回家的头两天,我感觉他恍恍惚惚的,老睡觉。醒来后就在网上和回家的同学chat,和几个international 的学生约好了,明年summer camp见。好像整个心思还在camp呢。
弟弟问他:你为什么哭啊,人家回答:也许,这辈子,我们都没有机会再见面了。
对我来说,这个camp就是给他一个开阔视野的机会,长长见识,挺好。
下面是他写的博客之一:
Ah. Lived at Stanford for a full month, the best experience of my life thus far. The course and the activities themselves were decent. But the main cause for my experience to be so enjoyable were the people there. Everyone was unique. Partially because we’re all gifted, and also because of the diverse backgrounds that everyone came from. There were interenational students from all over, and kids from all different states. It opened up my eyes a bit, and taught me about all the different situations that you could come from.
“  A fish cannot tell it is in water until it is out of the water” the same can be said for me. I was so used to living the Chinese-American lifestyle, it closed my mind up to all the other possibilities out the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