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4, 2014

夏威夷,夏威夷!(一 )出发

8年前,订好了去夏威夷旅游的机票之后,才发现自己又“中彩”了,而且还是“双彩”。夏威夷,梦幻之岛,去,还是不去?那时我的妇科医生就很有预见性的说,如果你现在不去,等两个双胞胎出来了,再想去,那可就是78年以后的事了。于是,我勇敢的“带球”第一次旅游了夏威夷。

一晃8年就过去了,今年,老大大学毕业了,圣诞去哪里度假?牙买加,哥斯达黎加,波多黎各都在考虑范围之内,最后终于还是因为时间,航班等原因敲定了夏威夷,美其名曰,8年了,我又回来了!

参加完老大毕业典礼的当天,我们就登上了飞往夏威夷的飞机。带着一个“大”孩子度假不容易,首先观念上就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老公是想,花那么多钱到一个地方,景点能看多一点是一点。他希望每天把行程安排得满满的。可老大却说:度假度假,就要轻松度假,不要每天7点起床,一个景点一个景点的赶,像赶集一样,那还不够紧张的呢。我们体谅他刚刚紧张的考完5门期末考试,想彻底的放松一下,就决定7天只呆在檀香山一个岛,这样即使每天睡到自然醒,也有足够的时间参观景点。哎呀,想想当父母的,还真是不容易,孩子大了,处心积虑想法设法把他们拉过来和我们一起度假,然后还要迁就他们的习惯,你说,这不是自找的吗?可谁让咱是父母呢,安排上能调节就调节吧!

我们因为决定的比较晚,安排订票时和8年相比,价钱那真是一个飞跃!最后在expedia上找到一个组合,机票,旅馆,租车全部包括,相对合理,就狠心跺脚一咬牙就定了下来。有意思的是到了机场在候机室,听到航空公司在广播里一遍一遍的播放:我们因为多卖了票,有两个人上不了飞机,如果有人愿意配合晚一天走,我们会安排你免费入住旧金山机场的饭店,再给你450美元的机票,一年内随便用。十分钟后,变成500美元的机票。大家的行程都安排好了,谁愿意为这500美元折腾?还是没人愿意。优惠又变成了650美元,这时老大老二有点跃跃欲试,很好的deal,在旧金山睡一觉,第二天一早再走,还可以得一张免费的机票,这一年可以随便用,多好!可是想到为此要打乱全家的计划,我毅然决然的投了反对票。最后这两张票被另外两个年轻人领走了。其实如果是两个人旅行,还真是一个很好的offer,拖家带口的,就免了吧。
这次因为是到热带旅游,不用带厚衣服,所以行李相对简单一些。飞机还真是满员,在飞机上,看到了这样一幕,让我久久不能平静:

一个中国来的三口之家,坐在飞机的最后排44排,因为最后排头顶不能放行李,他们的行李就放到了前面42排的行李柜。恰好,42排上来的也是一个三口之家的同胞,他们看到自己头顶的行李柜被填满了,很不高兴,就问:这是谁的行李啊,能不能拿下来一个放自己的脚底下?44排的同胞很干脆的回答, 不能,脚底下已经放东西了。

这态度,引发了42排同胞的极为不满,不能?岂有此理,那我拿下来,放我脚底下。于是,那位妈妈果断的把一个书包就从头顶柜里拽了下来,准备往自己脚底下塞。这下可真是惹火了44排的同胞,两个家庭,就这样,在飞机上说着同样的语言恶言相向,其中一家对另一家还说,你还是中国人呢,真给中国人丢脸!

乘务员,周围的其它乘客都默默的看着这一幕,他们是怎么想的,从他们的眼神里就能感觉到。我,作为他们的同胞,心里的感觉难以形容。其实,这事,只要转换一下心态,就那么一点点,换一个处理方式,就不会“给中国人丢脸“:

·         44排的同胞体谅42排的处境,同意将一个书包拿下来放在自己的脚底下,其实,他们脚底下可以放。
·         即使44排的同胞不同意,42排的同胞没有擅自拽了下44排同胞的书包,而是等候一下乘务员的调配。

旁边就有一个处于同样困境的美国年轻人,乘务员告诉他,别急,等一下,大家都坐稳后,他会调剂。果然不久,美国年轻人的包包就被放到前边腾出来的空位上去了。

为什么同样的处境,处理方式却有如此的不同?我们到底缺什么?其实谦让一下,就那么一点点,这个社会就会和谐的多。争斗,带来的是双方都气鼓鼓的。他们的度假,有这么一个开端,会快乐吗?

这个插曲,让我思索好久,决定写下来,不是埋怨,而是反思。

我们的飞机在经过了4个半小时的飞行后,降落到了热气腾腾的夏威夷檀香山机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