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4, 2014

夏威夷,夏威夷(四):圣诞节这一天

8年 前的圣诞节那天,我们也在夏威夷游玩,玩了什么地方,我已经记不得了,可是那一幕却深深的记在我的脑海里:我们大队人马玩累了,想好好吃个晚餐,去了几个 餐馆,都被告知:今天是圣诞节,关门!想想也是,圣诞节在西方就相当于中国的春节吧,大过节的,谁都愿意在家老婆孩子热炕头,合家欢乐远比挣几个钱重要。

所以8年后,全家再次游玩夏威夷,我就把圣诞节晚餐牢牢“看紧了”,在Expedia旅游公司那定下了游船晚餐看日落时,就选中了圣诞节这天。想着N年后,孩子们想起夏威夷,还能记得,这个日落,这个游船,这个晚餐。

因为晚餐是下午4点多才上游船,上午老公就拉着我们看风景,网上都说diamond peak是一个很好的制高点,爬半个小时的山,夏威夷全景尽收眼底。老公说上午的节目是爬山,我就想,不就半个小时吗?小意思,出发!

老公拉着我们转来转去,转到这个山脚下,远远看去,就爬这个山:


别小看这山头,走进了,可就是这样了,临近山头那段,看那坡度,有多少?


我当时出发时,想着也就是爬半个小时的事,所以就带了一瓶水,挺大瓶。夏威夷有很多连锁店,都卖一种大瓶水,我觉得够了。


一 家六口人,刚开始山脚下还能一起走,说说笑笑的,一开始爬,就不行了,距离明显拉开,老大噌噌噌就不见人影了,老二,大双,老公紧跟其后,我和小双刚开始 还手拉手,可不一会儿,我就不行了,呼哧呼哧的喘,汗水那叫一个多,爬十步就要歇一下,怎么那么难爬啊?继而,小双也甩下了我,几下就跑到我的前面去了。

我, 那叫一个累啊,真累,有一阶段,几乎是手脚并用。真的是疑惑,这哪里是半个小时的爬山啊,3个半个小时也爬不完啊!有一段,很陡很陡,估计有75度的斜 坡,我实在是爬不动了,想就此放弃,就在原地等他们下山吧。一抬头,发现小双坐在离我10米的地方,眼巴巴的等着我呢:妈妈,水!

孩子要喝水!这需求立刻把我想放弃的念头给压下去了,我咬紧牙关,为了孩子,不能让他渴着啊,我一步一步的爬着,爬五步,歇一步,一边手脚并用着,一边喊着:等着啊,妈妈就来了!水来了!

好 不容易和他接轨了,他喝了两口水,一转身,又往上爬了。爬了一段,又坐下等水了。得,老妈我,欲退不能啊!我就是这样被他无形的牵着,一步一步,爬完了所 有的台阶!那时我就想,人的潜力真是无穷啊,母爱的力量多巨大,如果不是想着要把水带给他们喝,我可能真的觉得自己爬不上来,真的赖在半山腰了。

这使我想起李安的电影《少年派:Life Of Pi》,海上那段日子,如果不是一直有老虎挑战少年,激发出了他的无穷斗志,估计他也早就不行了。

再看看这段,轨道是镂空的,下面就是山谷,一脚踩空,那可后果不开设想。我一边得得瑟瑟的爬着,一边想,还好,孩子们都过去了,我也要坚强的的过去!

好不容易爬完所有台阶,我一屁股坐在那,真的起不来了!几个孩子看着我,给我打气说:妈妈,真的上来了,你好棒啊!再往前,就可以看到更好的风景了!我几乎喘不过气来,决定原地不动了,我已经爬上来了啊!
可是老大和我说,你是妈妈,你要给弟弟做榜样,在前进一点点,你就真的胜利了,我来陪你!我家老大是摸准我的脉了,我就怕他拿“榜样”说事。他这一激,我只好再次“冲锋”,再继续往前,到了真正的制高点。
站在山顶,和风习习,那种战胜自己的感觉使人心胸无限的开阔,刚才的累在山水之间完全融化,无限风光尽收眼底!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还真是的,下山虽然不累,可是很费劲,在这事上,毫无质疑,我是全家的老6!好不容易下山了,累的要死,真想一屁股做哪儿不动了。抬头一看,4条汉子都光着膀子,在做俯卧撑呢。真是不一样啊,难道说,孩子们就不累?

下山了,老公才告诉我,这不是diamond peak,他觉得diamond peak太容易了,就偷梁换柱,把我们拉到coco head来了。我说嘛,我们怎么爬了2多个小时。


有 趣的一件事是,当我赶回到停车场时,老公问我:你怎么回事,既不锁车,也不关车门,后备厢还开着。什么?我没把后备厢关上?吓的我一身冷汗,我来自之前新 买的coach包,钱包,信用卡,驾照,可统统都在那啊,我急忙跑过去,所有的东西都大摇大摆的放着那,什么也没丢!我那个汗啊,我怎么一点也不记得啊? 只记得几个孩子在停车场的play ground,玩了一会儿,我去了个厕所,然后,然后。。。。。。真的不记得了。不过我十分懊恼,为什么是我?你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你们明明知道我现在 记性不好,为什么都不做监督检查?我哇啦哇啦一阵喊,老大拍拍我的肩膀说:妈妈,什么也没丢,没事了。这不是你的错,我们大家都有责任。

回 去的路上,我一直琢磨,2个多小时,钱包大摇大摆的放在那,竟然分文没丢?!是庆幸,偶然,还是有它的必然性?我们一直讨论这件事,孩子们说,来这里玩的 大都是游人,而且多半成群结队的来,游人一般都能体谅游人的心情,不会无缘无故拿别人的东西,况且,大部分是亲朋好友在一起,这种“偷东西”的概率会很 小。无论如何,我还是觉得庆幸,也对夏威夷游人的公德表示赞叹!

下午,终于到了上游轮的时刻了,我给每个人买了一个夏威夷花链戴在脖子上,立刻有了气氛。旅游公司的大客车分兵几路去旅馆接人,我们客车上,竟然有一半是中国人,有很多是国内出差公干的,旅游公司也很是识大体,派给我们这大客带队是一个中文比英文好的华人。

到了游轮上,这是一个3层的游轮,里面好几拨人,节目主持人,一个说日语,一个说中文,一个说英文,大体上,你就可以看出有人的结构了。食物一般,最基本的饮料免费,稍微有点花样的,就要交钱了。这个菠萝汁,味道还不错:


游轮缓缓的驶在海面上,坐在游轮上,眺望着海上的夕阳,余晖把整个海面映得金灿灿的。当你还沉浸在那万丈余晖的时候,不经意间,就那么一刹那,太阳就落下去了,把无穷的怀念,留恋,想像都留给了你。


 游轮上,我们一边吃饭,一边看表演,他们还不时的邀请游客和他们一起参与跳舞,有几对老人在庆祝他们的结婚30年,40年,现场乐队演奏的歌曲都是很欢快,愉悦。
吃 饭的座位,都是安排好的,我们一家就一桌了。我们的座位离演出很接近,有意思的一件事是,在表演的时候,老大出去上厕所了,所以他的座位暂时空了出来。这 时国内代表团的一位中年人,大概想我们的位置比较好录像和照相,看到老大的位置空出来了,走过来,没打任何招呼,咕咚一下就坐了下来,那么自然的就“加 入”到我们的“家庭”了。我有点愕然,其实,按照这里的习惯,他应该礼貌的问一下,可不可以坐在这里?那毕竟是我们一家人吃饭的座位,他问,我们当然会说 没问题。可是他那样毅然决然的一屁股坐下来,没打招呼,自顾自的录起像来,让我总得,少了点什么,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我多么希望,自己的同胞,在硬件强大的同时,软件也能强大起来!这虽然是小事一桩,可是小事里折射出的现象不一定是小事。





这个瞬间,我手机记下了,爷五个,在2013年的圣诞节,在夏威夷的游轮甲板上,亲切的交谈。谈什么真的不重要了,亲情,在这一时刻,定格。


夏威夷,夏威夷,2013圣诞节,我会记下这一天,永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