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6, 2014

小米“微”起来


我用智能手机的历史,大概要追溯到2007年,从第一代iphone开 始。老公是个苹果控,爱摆弄些新鲜玩意,每一代新产品他都买,结果我就成了一个接漏的间接受惠者。我也是一个慢热型,从被动的接受,到慢慢的喜爱,手机从 简单的打电话,到照相,摄像,再发展到上网,视频,音频,大有一机在手,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感觉。特别是一不小心微信了起来,随时随地不打电话也可以和同学 朋友联系,更觉得世界就在这小小的手机里了。

自 己玩的过瘾,就想让家里人也一起玩,可是不久前打电话回家,家里人都还用的是最简单的按键手机。我对电话那头的妈妈说,妈妈,换个智能手机吧。妈妈毫不犹 豫就给否了:电话嘛,能接电话,打电话不就行了吗?你看到别人用那种划来划去的手机,多麻烦,我可不会摆弄那玩意!听的我啊,一脸的无可奈何。本来就觉得 和他们隔着十万八千里,这通讯工具的隔代,更让我觉得和他们的距离。可是让他们主动去更新换代,我要挨个的去做工作,这工作的难度,还真不是一般的大,估 计我得有点愚公移山的劲头才行。可是,愚公当年用的是铁锹,扁担来移山,在21世纪的今天,我想, 还是用“推土机”,把那山头直接拿下吧!

我 和国内的同学微信咨询,问他们国内都用什么智能手机,结果苹果,三星,小米入选。苹果,三星,我是熟悉的,小米还是头一次听说。国内的一个很成功的同学告 诉我,小米就是国内的苹果,很好用,他自己就是用的小米。国内也有自己的苹果了?这大大激发出了我的兴趣,上网一搜,那款式,还真有点苹果的味道。我和国 内的外甥打听,他自己竟然也用的是小米。买国产产品,后续服务应该更方便吧,于是我的天枰倾向了小米。可是一打听,想买小米,每周二12点,到网上去“抢”才行,一个¥799,还不一定能抢到,在外面店买的,价钱要高出¥300-400,而且,还有可能是盗版。这下我又蔫了,这抢东西,可不是我的强项,虽然外甥信誓旦旦,包在他身上了,可眼看离春节越来越近了,我想把智能手机做春节礼物的想法就要落空了?

无意中,跟国内大学同学说起这事,没想到,他一口就给承包了下来:没问题,我有朋友在小米,一下可以买4个!哎呀,这可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连忙点头,4个,4个都要!朋友再问,要联通,还是要移动?我说不明白,原来,中国电信有联通,移动等多家运营商,你原来的号码在哪里,小米就有相应的接口,还有老年版,青年版等。把这些一一搞定之后,在春节前夕,4个小米手机,安然的落户到了家里。

妈妈拿到手机,虽然欣喜,可半天搞不清个所以然。89岁 的老爸拿着手机翻来覆去的看,觉得这是一个稀罕玩意,则直接把手机放到了枕头下面:这东西挺好,可一下子哪学的会?容我慢慢琢磨吧。我估计,老爸是把这小 米当玩具收藏了。倒是妹妹和弟妹,上手很快,一两天就摸清了门路,外甥春节从北京回家,把网络给搞定,不到一个星期,我们大家庭的微信群就建起来了。

美国,法国,北京,延吉,还有正在外地当兵的弟弟家的孩子,平时大家都是单线联系,电话也的凑时间才打,这下好了,13口子人都聚集在一起了,音频,视频,照片,留言,你说一句,我回一句,打岔的,逗乐的,那可真是热闹啊,一下子,大家庭的感觉就回来了!有一天我凌晨我正熟睡着呢,叮叮当当铃声响起,老妈要视频我,我迷迷糊糊的露了个脸,转身又睡了 。我们家这个微信群,因为3个国家时差不一样,基本上是24小时有人“值班”。这个小小的手机上,已经把家人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亲情,关爱,问候,已经悄然的弥撒在每个人的心底。

最 精彩的是,今年我家这个微信群来了一个春节联欢会,由家里的弟弟主持,表演节目视频上传,延吉的妹妹妹夫马上接应回来,也唱上一段,弟弟和妹夫还两人接了 一段对口相声,法国的妹妹妹夫也夫妻两人合唱,正在执勤的侄子给大家敬个军礼传回来,姐姐家的小孙子,也是大家的开心果。那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打开微信, 看到家人的热络,心里的感觉无比的温暖,我把两个小的叫过来,代表我们全家给家里人拜年,手指一滑,视频就传了过去。那“嗖”的一声,真是跨越了时空,缩 短了距离,维系了亲情,满足了思念。

春 节期间,大学同学也有个微信群,有一天国内的一位同学在群里发红包,我当时正在群里,颤颤巍巍的点进去,看到了一个数字,3200!,哎呀,吓得我。也没 敢仔细看,就赶紧退了出来。你说,这红包,要是真的吧,咱这不是明摆着宰银吗?要是假的吧,咱就更不会玩了,跟不上形势的老土我,还是老实一点吧。没曾 想,国内的同学,纷纷进去领红包,发红包的同学也鼓励大家去领,我再一次小心翼翼的进去,嘿嘿,这回,红包数额是7.77。没事没事,这点钱,咱还敢要!我跟着程序点击了一个键,看到班级同学纷纷露脸,兴高采烈领红包,一派过节的热闹景象。过后才知,国内腾讯光发红包这一项目,就给腾讯带了了无限的生机,而且,也磨练了大家接受手机网付款的这一新生事物的接受能力,国内这各项功能,可真是接地气啊!

这手机,这微信,这高科技,联合起来,还真是个好东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