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1, 2013

山的那边,有爷爷

窗外濛濛的细雨,在不停的下着。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催人泪下的诗句,是不是在告诉我们,这清明的雨滴,有一种神奇,能把你的思念,传递给山那边的亲人?
永远不会忘记,4年前的那一天。傍晚,我正在做饭,电话铃声响了,拿起电话,是先生的弟弟,语气有些短促,语不成句:大哥回没回来?爸爸有紧急情况。。。进了医院。。。

我当时有点蒙,可还心存希望,爸爸,那个身板硬硬,开明乐观,刚到71岁的爸爸?前几天打电话还朗朗大笑的爸爸进了医院?怎么了?你们不都是在医院工作吗?可是接下来的话,让我的心一点点发凉,有些承受不了:大嫂,让大哥做好思想准备吧。。。

我恍恍惚惚的跌坐在地上,狠狠的掐了一下自己,这是真的吗?多希望,我这只是一个梦!

第一次见到公公, 90年春节,。我和先生都是在北京上学,工作,恋爱,领证,一切都自己做主了。先生是长子,公婆想让我们回老家举办个仪式。那时我想反正丑媳妇早晚都得见公婆, 索性就大方点。见公公的第一面, 我就好不扭捏的叫了声爸爸, 那时公公才刚刚50, 身板直直的, 高兴的答应着, 脸上乐开了花, 见人就操着他那浓重的地方话讲: 这个姑娘很大方......

我和先生的婚礼, 是公公一手操办的, 照相,摆席,宴请,餐单。。。那时他是地方运输公司的经理, 很有人缘.  我们风风光光的办了20几桌......公公操劳,安排着一切。每到晚间,全家人围坐在一起,烤着炭火,唠着家常,公公那高兴的样子, 至今历历在目.

我恍惚的从地上站起来,悲从心来,难道,我真的再也见不到他那和蔼的面容了?再也听不到他那朗朗的笑声了? 怎么挥手之间, 人就仙去呢?  他去的地方,和我们隔着的那一层是什么? 是永恒,还是空气?

我内心悲痛着,颤抖着,也飞快的思考着,老公当时正开车回家的路上,这个时候,不能给他消息。我能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立刻给一个旅行社打了电话,给老公订了一张第二天回国的机票。

办完婚礼回到北京,我们就甜甜蜜蜜的开始了自己的生活,后来老大出生, 婆婆毅然辞职, 来到北京来帮我们照顾孩子, 公公则一个人留在老家。那时先生的妹妹还在读书准备考大学, 公公就一个人操持着家里的一切, 洗衣, 做饭, 上班, 任劳任怨。在他们的心里, 子女的需要, 就是他们的需要, 他们自己克服着困难, 帮子女解决着困难.
再后来, 公公退休, 也来到北京,跟婆婆一起照顾孙子, 他们把我们的家收拾的利利索索的, 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我每天下班回到家, 吃完可口的饭菜,  公公都说, 你一天没见到孩子了, 快去和孩子玩会去吧,  , 我来洗。幸福的我,那时总是欣然从命.  


车库的门开了,老公回来了。我心里一直在颤抖着,可拼命的忍着,我想让老公把饭吃完。我知道,凭他和父母的感情,未来几天,他都不会正经吃一顿晚饭了。老公大口大口吃完晚饭,我小心翼翼的,颤颤巍巍的告诉他: 你需要回国一趟 ,机票已经定好,因为爸爸住进了医院。。。

老公大叫一声,丢掉饭碗,立刻拿起电话打给他弟弟,他只撕声裂肺的问了一句:人,还活着吗?听着电话那头的回答,老公丢掉电话,跪地长哭。。。。

常听先生讲起他家里的故事。公公出生在云南边远山区,读书都要翻过几座山才行。那个时候,读书不容易,走出大山更不容易。虽然贫穷,可公公很要强,读书很好。因为经济原因,公公只报了省里的一个中专并考取,从此,他带着祖祖辈辈的希望,走出了大山,有了全新的生活。

多年之后公公成家生子,可从没忘记老家的人,出钱出力从不犹豫。我们后来回去给老人家扫墓,才知道,山区里原来没有公共厕所,是公公出钱,帮村里修了公路,建了公共厕所。
老公家里兄妹4个,他是长兄。小的时候,他也很调皮捣 蛋,可公公念他是长子,要给弟弟妹妹树个榜样,在他的身上,没少花心思。也骂过,也打过,但更多的是关爱。后来公公通过关系,把他放到一个很有责任感的老 师的班里,那个老师看老公人挺憨厚的,开始慢慢的让老公担当一些班干部。从那时起,老公慢慢开窍,刻苦,懂事。。。。。。

老公考上大学后,两个弟弟也相继考上大学,家里有3个大 学生,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了。老公说,有一年他回家过春节,临走时,公公刚从外面开会回来,公公看到把老公穿的裤子有些磨损了,再看看自己唯一的一条能穿 的出去的裤子,立刻把自己身上裤子脱下来,和老公对换了:你们出门在外,要像点样子,我在家,穿什么都没关系。。。。

那一晚,老公跪地长哭, 那是撕心裂肺, 是 痛不欲生的哭。我默默的陪着流泪,家里几个孩子从来没经历过这种事情,老二从没看过爸爸如此痛哭过,他心疼爸爸,用他那还不足以环绕爸爸的双手抱着爸爸的 腰,爸爸走到哪,他去哪里,爸爸跪在那,他也跪在那,就是那么紧紧的紧紧的抱着爸爸,陪着爸爸,一起哭。双胞胎还不太懂事,被吓蒙了,只是不断地递上纸 巾。老大红红的眼圈,站在那里,告诉老二:让爸爸哭吧,不要打扰他。。。。他自己回到房间,挥笔写下《我的爷爷

老公从这个房间,哭到那个房间,他就是不明白,昨天还好好的爸爸,今天怎么就没了呢?
公公生性乐观开朗, 心胸开阔, 退休以后, 和婆婆奔波于各个子女家。这家生孩子, 那家需要帮手, 他们都毫无怨言的把自己奉献出去。子女都大了, 各有性格, 有时侯说话办事不一定都顺着他们的心思, 可公公从来没有摆过家长的架子, 凡事都让子女自己决定。晚辈们有的时候年轻气盛, 磕磕拌拌的时候也有, 可是公公都很谦和的调整自己的心态, 以子女的家庭幸福为最高前提。明理大气,可以说是对公公的最好定义.

我们来美国后, 公公婆婆先后4次来到美国, 先带老大, 后带老二, 又带双胞胎, 他们来了, 总是把我们家里家外收拾的干干净净的, 院子里种满了鲜花和蔬菜, 洗衣做饭, 公公样样拿的来。公公很勤快和干净, 他自己的衣服, 总是自己洗的干干净净的,而且都是手洗,在这点上我常常感叹。

那天是公公71岁的生日。婆婆早晨醒来,发现公公穿戴整齐,倒在客厅。一摸,人已经凉了。也许那天他不舒服,不想打扰婆婆,自己起来找药?可惜没有人能回答这个问题。

原来我们一直以为,以公公硬朗的身体, 乐观的性格, 最起码, 他还可以再活10, 20, 可以看到他的孙子孙女们上大学, 听他们讲各种奇谈异事, 享受无尽的合家欢乐啊.  可惜可惜, 这都永远成了可惜。

原来我们计划那一年暑假回国,老大大学尘埃落定,我们可以轻轻松松的带上公公婆婆去玩丽江, 游大理, 吃小吃, 逛庙会了, 那也是我们盼望以久的期待啊...... 可惜可惜, 这都永远成了可惜。

老公那晚,一夜无眠。第二天我送他去机场,我知道,这个无法拟补的痛,将永远的留在他心里了。

人这一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和谁能有亲情联系,那真是缘分。我是北方人,老公是南方人,我能有缘管公公叫了20多年的爸爸,成为他的儿媳,耳语目染看到他的善良,宽厚,感受到他的疼爱,亲情,真是心存温暖。这份温暖在心里的一个地方,永远有他的位置。

大了一点的双胞胎常常问:爷爷去了哪里?我告诉他们,爷爷去了大山里。爷爷还会回来看我们吗?我说,也许,在梦里。。。。。

清明时分雨纷纷,写下文字也断魂。以上回忆,献给睡在山那面的爷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