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1, 2013

哥哥严厉的管教弟弟

看到予微昨天发的哥哥妹妹的照片,好生羡慕,我家昨天发生的确是另外一番情景,尽管不那么温馨,不过,决定真实的记录下来,为了自己,也为了回忆,说不定,以后回忆起来,也会觉得“温馨”呢:-)
昨天下午,正在上班,电话响了,一看,是双胞胎学校打来的。
我拿起电话,学校秘书说:你是小双的妈妈吧?请等一下,校长要和你谈话。
我 心里咯噔一下,校长以这种方式和我谈话,知道一定不是“好事”。果然,校长电话那头说,今天中午在学校,几个孩子在一起谈论了什么,一个家长听到了一个孩 子说了句脏话,他觉得是大双说的,就把大双和另外两个小朋友带到校长室,经过一番调查,才知道,说脏话的是小双。于是再把小双也叫到办公室,想调查一下情 况。可是小双任凭校长怎么发问,就是不开口,不说话,就是一句话也不说,让校长无可奈何。校长只好给我打了电话,让我回家了解一下情况,第二天再和他交流 一下。
我听了,大概明白了怎么回事,答应校长回家后和他们谈。
男孩子说了什么脏话我全然不知,不过我知道,不论如何,这都是教育他们的好机会。
下班接上他们,在车里我开始做调查,大双一五一十的全部说了,可是,这个小双,倔犟地很,我想让他自己把事情叙述一下,他却避重就轻,关键的地方,说自己想不起来了。
我想回到家,再好好和他谈。到了家,正好看到老二在家,我就把弟弟今天的情况和老二说了。
不想,老二立刻严肃起来,表情极为严厉地说:妈妈,你上楼,我来和他们谈。
看到老二那副摸样,心里想,儿子,你也是孩子,这样的场合,我怎么能缺席?我就对老二说,教育孩子,是我的责任,不是你的责任,你可以教育,但我不能躲开。

老二,脸色铁青,极为生气,让两个弟弟放下手里地一切,声音高出平时的8倍:告诉我,今天发生了什么!平时,我都和你们怎么说的?!
大双小双,很少看到二哥这架势,吓的眼泪哗哗的就下来了。
小双哇哇的开始大哭,二哥告诉他:哭,今天一点用都没有,把事情原原本本的说出来,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可是小双,就是那么的无视事态的发展,就是不肯开口,就是是倔强的哭。。。。。。
大双一看小双哭了,立刻跟着哇哇的哭。

那个时候,真是考验人的忍耐力,慢慢的,我看到老二紧握的拳头有点发青,手抬了起来,又放下。。。。。。

我一看那阵势,连忙因事利导,告诉双胞胎,做了错事不可怕,我也做过错事,只要不说谎,承认错误,有勇气改正错误,才是好孩子!
老二,用英文和他们做了长时间的沟通,我发现,这个时候,用英文沟通更容易些。老二火发过之后,又和小双去拥抱,告诉他,不论如何,我们全家都爱他。
小双在我和老二的一致软硬兼施下,终于开口讲述了事情的始末,承认自己在校长室不说话,是因为有些害怕,不敢承认。
我们最后和小双达成了协议:第二天去校长室,讲述事实,承认错误。

在他俩双双承认了错误之后,为了让他们印象深刻,老二给他们制定了惩罚措施:
1. 一周之内,不能在一个房间睡觉,(他们还从来没分开单独睡过呢)
2. 一周之内,不能玩ipad。
3. 一周之内,不能和他们最要好的朋友玩。
4. 一周之后,以观后效。

这 期间,老公在楼上开conference,我们下面这暴风骤雨,他全然不知,整改措施制定后,老二一个箭步窜到楼上,告诉老公:不能在对你的双胞胎儿子纵 容了,这一周之内,不论他们怎么请求,都不能把ipad他们,对他们严厉一些,是为了他们今后更好!老公不知详情,但顺应形式,答应配合。

就这样,双胞胎,昨天晚间,第一次各自为政分开到不同的房间睡觉,临睡之前,我看到大双双眼红红的,那么的恋恋不舍,挥手和小双道晚安。

几年之前,老大就这样教育过老二,我吃惊地发现,几年后,这一幕,又再次出现。。。。。。

今天,我和老二对此有了一个长谈,老二承认整个管教弟弟的过程,他有些粗暴,可他,实在是不想看到弟弟沾上不好的习惯,我趁势对他说,既然你承认昨天态度不好,应该怎么办?老二实在的回答,我应该和弟弟说声对不起。

一场家教,就这样结尾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