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7, 2013

亦婆亦师—我的婆婆(下)

十几年前,我们决定到美国发展,那时老大已经5岁 了,公公婆婆一手把老大带大,对大孙子那真是倾注了所有的爱。孩子也和奶奶爷爷已经建立了很深的感情。老人纵有万般不舍,还是尊重我们的决定。记得在送我 们上机场的那天,临别了,老大和笑着奶奶拥抱了一下,一转身,眼泪就唰唰的掉下来了,坚定地说,你们,要把奶奶爷爷也带走,要不然,我就不上飞机!我答应 着,哄着他,才把他拉离原地。往回看,那边,奶奶也是眼泪成河了。
来 到美国,一切从头开始,刚开始那几年,一切都的从头来,很不适应,没有钞票,没有绿卡,没有工作,语言不畅,又有了老二,很是艰辛。这时婆婆和公公又来到 美国,帮我带老二,做家务,让我腾出时间专门读书,我知道,很多老人,刚来美国时很是新鲜,可过几个月,语言环境,都不如国内方便,就很闷了。可婆婆和公 公完全以我们的需要为需要,来来回回,在中美之间穿梭着,从没抱怨过,我也就这样,拿到了我在美国计算机硕士学位。
我 们的各方面条件在逐渐好转,于是,我们也就带着奶奶爷爷到夏威夷,大峡谷等到处转转。记得有一次,在一个野外公园游玩,我和先生正带着老二,突然听到老大 叫唤起来,我一回头,看见奶奶已经把最嘴贴在老大的胳膊上,正在使劲的吸。原来,老大被蜜蜂咬了,当时就起了一个大红包,奶奶的反应极快,说要在第一时间 里,把毒素吸出来。可是,那是毒素啊,吸到她自己身体里怎么办?难道,她就没想过吗?我很受感动,过后问她,她说她没想那么多,直觉就是自己是成年人了, 抵抗力强,不能让孩子有事。纵然是有亲情在,这么忘我,舍我,都在不知不觉中让我觉得婆婆的伟大。
公 婆平时都有自己微薄的退休工资,可从来没张口向我们说过钱的事情,每次都是我们主动给一些,她们还推托半天。在我们经济条件允许时,想为老人在昆明买套房 子,这样住着离其它的儿女近些。想想,他们为我们辛苦这么多年,买套房子是太应该的事了,老公说服他们半天,他们才答应,那时只是买个设计,房子要两年后 才盖起来。交了钱以后不久,他们就再次来到美国,在接他们回家的路上,公公悄悄跟我说,他和婆婆其实挺后悔的,花我们那么多钱。我当时就心里感叹,天啊, 亲爱的公婆,你们就不能为自己想想吗?就不能坦然觉得,这是应该的吗?后来每次回国,我们给她留钱,都不和他们直接说,瞧瞧放在抽屉里,省得他们不要,还 得争执半天。
3年前,在他们住进新房2年后,第三代也都大了,不再需要她们操劳了,一天清晨,公公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抛下婆婆,撒手人间。全家都很震惊,老大听说爷爷突然去世,悲痛的写下《我的爷爷》中文版,海云翻译)。 公公的离世,对婆婆是一巨大打击,老公回去处理后事,为了分散婆婆的悲痛,把她再次带到美国。那段日子,她每天都沉浸在伤心,怀念,悲痛中,我每天下班, 看到她眼睛红红的,就知道,她又哭了一天。可是再一看饭桌上,一家人大大小小的饭菜早已经做好了,她是该忍着多大的悲痛,在照顾着我们一家啊!我所能做 的,就是饭后陪着他,到附近学校的操场上,一圈一圈的走,听她述说,陪她流泪,一起回忆公公在世时的种种,那段时间,真的很难很难。

看看我们的晚饭,虽然没有大鱼大肉,但吃起来,很香,很香。
 




公公的离世,让她更加超脱。有一年我们回国,她把我们3个儿媳,一个女儿召集过来,说,她把她的积蓄拿出来了,给我们4个每人买了一个金项链,还带一个属相金坠子。她说,留钱有什么用?也带不走,你们还年轻,该享受,就好好享受吧。
几个月前,婆婆又来到美国,我舒心的日子又来了,每天下班,不用急急忙忙的往回赶,不用想着要吃什么,不用为孩子的各项活动安排不开时急次火燎的冲老公大喊。我知道家里的饭菜已经做好,要洗的衣服已经洗好,叠好,家里家外,里外外,都收拾的干干净净了。我想开party就开party,想写文章就写文章,想做网站就做网站,想送孩子上哪就上哪,我觉得踏踏实实,因为,现在家里有个好婆婆。
 婆婆有关节炎,不方便上楼,就把每次洗好的衣服分别叠好,放在楼梯上,等我拿上去。


这么多年,婆婆不要我们申请绿卡,她说,她的家,她的心,都在中国,我们完全尊重她的选择。她也许学历不高,没有教龄,没有头衔,但她的善良,勤劳,淳朴,豁达,都在无时无刻的影响着我,提携着我,教导着我。
在这个金色感恩的季节,我由衷的献上我的感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