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7, 2013

双胞胎的故事:独特的月子(图)

妈妈一走,心理上的负担减轻了一半,两个孩子也从医院回到了家,我不用再拖着肿胀的身体每天往医院跑了,可是全天候照顾两个小不点的任务,也从医院全职的医生护士手里移交给了我们。
刚到家,大学同学网上预定的鲜花和气球就来了,庆祝我这个老蚌生珠。

请个保姆?想来着,可是要找一个保姆,登广告,面试,然后还要彼此适应,也许还会有摩擦,家里那时房间刚好够住,再来一个,哎呀,反正许许多多的琐事等着我,心里觉得没有那么多的空地操更多的心。累有两种,心累还是体力上的累,我想我宁愿选择后者。那时,老大13岁,刚好放暑假,他就说,妈妈,我帮你吧,给弟弟喂奶,换尿布,洗衣服,我都可以学。
我看了看这个还带着幼稚的老大,想了想,这个暑假,也真没精力管他了,让他帮帮,既可以培养他们兄弟之间的感情,也培养他的责任感,我也不用操心雇个保姆了,可行不可行?试一试吧!
大双小双回家后,基本上三件事就是哭,吃,睡!他们就像定时“闹钟”一样,不论白天黑夜,3个小时一到,准醒!醒了就是一件事,哭!一个哭了,另一个不论是醒着还是睡着,躺着还是抱着,准保紧紧的跟着哭,不管是闭着眼睛哭,还是是睁着眼睛哭。那时他们刚回家,我们也没有带双胞胎的经验,不知道他们在其他方面是不是互相感应,反正这哭的感应是极为敏感的。
这洪亮的哭声,每三个小时就在在家里回荡一次,我们全家,就忙不迭是的赶紧冲奶,热奶,喂奶,清理。每3个小时家里就叮叮当当一次,真像流水作业一样。刚开始,我们都是手忙脚乱的初级工,慢慢的就变成了熟练工人。
白 天,有老大帮忙,我喂一个,他喂一个。喂完了,还得竖起来拍拍。那时他俩的肺部都还不是很成熟,很容易吐奶,有时候好不容易把奶喂进去了,一不留神,人家 又给喷出来了,喷的到处都是,身上,衣服,被子,毛巾,到处都是。洗衣机洗也来不及,因为都是吐的奶,一堆一堆的,老大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洗洗涮涮,一 盆一盆的,洗好了,就晒到后院去,大太阳的,干的很快,一波好了,一波又来了。
后来老大摸出规律了,一到给弟弟喂奶瓶的时间,他先把上衣脱了,光个膀子给弟弟喂奶,说是这样吐奶了,直接用水冲一冲,就不用洗衣服了。
老 二也积极参与,帮着抱弟弟,逗弟弟,实在忙不过来的时候,也帮着喂瓶。家里突然多了两个克隆弟弟,对他们来说,既新鲜又好奇,刚开始,他们也要搞不清,哪 个是哪个,谁哭就喂谁,出现过一个弟弟喂两次,另外一个饿着的“事故”。后来,慢慢摸出规律来了,一个弟弟脸上有个小红点,这样的事故也就就越来越少了。
 
晚间,老公把老大替换下来,我们再接着练活。那时,我们好像没什么白天黑夜之分,因为3个小时一到,就得上岗,一顿,怎么也得折腾20多分钟,孩子一睡,我也赶紧倒头就睡,那时真没时间多想任何事情,只要孩子能吃上饭,家里乱点就乱点吧!那个时候能踏踏实实得睡个长觉,对我来说,是多么幸福和奢侈的一件事情!
每天的日子就这样苦中作乐。可老大,毕竟还是个13岁的孩子,有的时候,也很贪玩,他坐在那,会把弟弟放在腿上,自己玩游戏。干净的衣服被子有的时候,供不应求。我那时真的也很累,很烦,唧唧歪歪的,看到手头的孩子换洗衣服不够的时候,也有控制不住的时候,就冲老大发火,一开始,他还忍着,后来忍不住了,就回应我:momit’s so hard to pleasure you!
我 立刻明白了他的话的含义: 妈妈,讨你开心,真不容易啊!我都做了这么多了,稍不满意,你就发火?老大的一句话,把我浇醒,是啊,我怎么能这样要求一个孩子呢?他毕竟不是月子保姆 啊,他给我的帮助已经很多了,我应该多和他说谢谢才对啊。于是,我赶紧给他一个拥抱,说声对不起,希望他再接再厉:-)
人有的时候就是这样,不由自主的跟着情绪走,这情绪挺负面的,自己意识不到,直到有人给你反馈。我发现,我家老大经常起这样的作用。他是属于那种有话就说的孩子,每次他说一些,我就反省一下,收拾一下心情,继续带着4个往前走。
现在回过头来看老二,13岁时的暑假,在参加各种各样夏令营了,可是老大的13岁暑假,全帮我照顾弟弟了,现在想想,对老大,心里真是有内疚,有感动。

什 么事情,经历多了,也就习惯了。对于双胞胎的这个开口就哭,我一开始也很闹心,可是,慢慢的,我就想开了,哭,能哭出病来吗?不能!哭吧哭吧,哭还练肺活 量呢,只要给他们吃饱喝足,换掉尿布,他们哭,我就不急了,倒是有的时候老大看不下去了,冲过来抱起弟弟对我说:你就这样对待你的儿子啊?他们可是我的弟 弟啊,你不在乎,我还在乎呢!
我 的月子,就是这样,磕磕绊绊的过去了,也没吃什么月子餐,也没有什么静养,就是在忙忙碌碌中过去了。两个月过后,都开学了了,家里白天就剩下我和双胞胎, 我就在一个人的嘹亮的哭声中喂着另一个,真不知道他们是不是把这哭声当作音乐来听了。直到两个都喂好了,我再开始洗洗涮涮的,下午一到3点,再开着车去接老大老二,双胞胎是只要一上车就开哭,回到家来就闭嘴,我在他们的哭声中,还真操练了一个不紧不慢的性格。后来公公婆婆说我怎么对他们那么好脾气,我心想,还不是你孙子给磨练的呗。
现在常常看到大家讨论,说晚间把孩子放在小床上单独睡觉好,还是放在大床上大人身边好睡觉好,书上说这样好,那样好。对我来说,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怎么方便,怎么能保证我自己的睡眠,就是最好的!老公在孩子4个月之前,晚间帮我,我 们打开灯,给孩子冲奶,喂奶,再说几句话,这么一折腾,人醒了,再入睡还得再等会,更折腾人。后来我发现,把孩子放在身边,左边一个,右边一个,左边的哭 了,迷迷糊糊中,用左边的“制奶器”搂过来就喂几口,右边的吭哧吭哧了,转个身,再用右边的“制奶器”把右边的给喂了。不用起身,不用开灯,不用担心喂错 孩子,迷迷糊糊中就把工作給完成了。这对我来说,真是太实用了,比老公帮着还实用得多!于是我就把老公撵到另外一个房间,晚间使劲的喝汤储备,9点不到,自己带着两个孩子,倒头就睡!

 

每个月一次的体检,这样拎起来就走。

日子,就这样全家配合着,磨炼着,照料着。双胞胎,虽然一开始很弱小,但是慢慢的在追赶,在成长,到6个月的时候,体重和身高,已经完全和足月的孩子一样了!
看到他们每一个微小的进步,成长,我都欢欣,都知足,都感恩。上帝对我厚爱有加,这个年龄,赐给我两个小天使,我不求他们多聪明,只要平安,健康,我就知足,大大的知足!
6个月,就这样,飞快的过去了,在孩子7个月的时候,奶奶爷爷来了,我那时真想高呼万岁!!我终于,可以喘口气了,可以回去上班了,可以休息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