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7, 2013

美国学校体验日记:小学生也选举

轰轰烈烈的选举期间,有一天放学接上2年级的双胞胎,他们上车的第一句话都是:妈妈,想好了吗?你要选谁当总统?我们也要选举!

我心想,小P孩,懂什么选举!老妈我这年纪了,还看不懂选举这云里雾里的花招呢,你们选什么?

没想到,第二天,他们又问,妈妈,在两个候选人当中,你怎么判断该选奥巴马还是罗姆尼?

看着他们认真的小样,我只好应付说,我看两个候选人的演讲,辩论,看哪个的政策能让妈妈挣更多的钱,给你们买更多的书和玩具。。。。。。

没想到,他们进家门第一件事,就是冲上楼去,打开计算,在youtube上找奥巴马和罗姆尼的辩论录像,十几分钟后看下来,大双说,罗姆尼只告诉人们11等于2, 但不告诉你如何算的。看着他们那认真的小样,我不由的笑了.

在接下来的日子,接他们回家的路上,他们每天都和我讨论选举的事,有两天,缠着我,非让我把选票拿出来给他们看看,我这才意识到,他们在练习着自己的权利,挺认真的在练习。为了支持他们这小公民意识,我也认认真真的把选票拿出来给他们看了一看。

选举日当天中午,是我到学校当帮忙的时刻,当lunch duty,也就是看着操场上的孩子们玩。见了大双小双的第一面,他们就兴高采烈的告诉我,他们和全国人民一样,班级上午举行了选举,选举结果已经出来了,奥巴马20票,罗姆尼4票,相差还挺悬殊的。

班级门口:


投票结果:


投票的同学,和正式投票的选举人一样,每个人胸前都带了一个我投票了的标签,自豪的眼神,不用言表。

我投票了!

晚间回家,丛书包里拿出他们最近做的课堂作业,都是和选举有关的。2年级的孩子,就如此的与时共进的“参政议政”着,终于明白了,美国人对选举参与感是哪来的了。





关于选举



我们生活在美国,4年选一次总统。选举就是作出选择。



每4年,成年人要选出领导我们国家的下一任总统。



当大人投票的时候,他们不会公开投票,所以其他人不知道你选了谁。



当你18岁的时候,你就可以投票了!



很多男人当过美国总统,他们有的人的名字被刻在高山上。




今年的两位候选人,了解他们有很多途径。

看着他们这么认真的,热心的在练习着自己的“权利”,我想,等他们长大了,对政治家们的口舌之战扑天盖地的舆论宣传,也许感到厌倦,无奈,也许会选择激辩,热衷,但无论如何,这样的操练,一定会让他们觉得选举,就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