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7, 2013

超生游击队回国(三):一不小心进了公安局

生平第一次被带进进了公安局
回到家,亲朋好友,吃吃喝喝,每天琢磨着吃什么,玩什么,很是轻松。想到自己生在长白山下,海蓝江畔,还没去过长白山呢,惭愧惭愧。此次拖家带口壮观回国,再加上姐姐妹妹弟弟表姐第几大家庭,17个人,凑成了一个旅游团,到长白山旅游去!

姐夫是个爱张罗的人,大家一致推举他当团长,想想他是“地头蛇”,我就放下心来,一切都听他安排了。买好火车票,一大家子在火车上打扑克,嗑瓜子,唠家常,很壮观,也很温馨。

在回国之后,老公生怕我想带领孩子搞特殊化,就哼哼教导我,别老把自己当海外华侨,放平心态,回到祖国,你就是那大街上川流不息的人流中的一分子!我记得当时拿眼白了白他,很想顶回去,可是想想人家是爱国,初衷是好的,也就口舌上饶了他。

出发之前,我问“团长”,我用不用带护照,团长想了想,咱这小地方,应该没机会显摆你的护照吧,再说了,旅游人乱,别丢了,你不就是那川流不息的人流中的一分子吗,跟着我们就行了。那中!“地头蛇“发话了,咱就听他的吧,我就把护照放回家里。

火 车离长白山还有一两站,我在朦朦胧胧中睡醒,看见姐夫“团长”在和一个中年小伙聊上了,小伙极力推荐我们下车后到他家办的旅馆住下,他们负责包车来回送到 长白山脚下,我们这一帮子人,吃饭一桌只收50元人民币,孩子住宿不花钱,等等,等等。仔细一听,原来,小伙子是专门干这活的,每天在火车上招揽客人。 “团长”看我们这一家大大小小的,找一个合适的也不那么容易,就说半推半就的说考擦考擦等等看。

下了车,到了小伙家的旅店安福旅馆就在火车站前。15块钱一个床位,还挺干净的,饭厅就在楼下,姐夫“团长”经过考察,当场拍板,就是他了!

晚饭吃过之后,天已微黑,正准备就寝,门被敲开,查身份证!天啊,这这这,川流不息的人流中的一分子,在这小地方,要验身呢。我当时就有点急了,可不想告诉他们我没有身份证,就只好说,忘带了,看能不能通融过去。

不 行!查身份证的人说(其实是安福旅馆的工作人员),所有没带身份证的人,都得和我去趟公安局!我晕!彻底的晕!这辈子,还没去过公安局呢,可是,在人家的 地盘上,不服不行啊!就这样,我,表姐,表姐的儿子,还有七八个没带证件的人,统统被带上了一辆汽车,坑坑洼洼的,开往公安局。。。。。我的心,也跟着七 上八下,我不知道,我该说啥,说是美国来的吧?护照呢?再说了,咱这川流不息的人流中的一分子,不是高鼻梁蓝眼睛,洋装没有穿在身,浓妆艳抹的也没有,普 普通通的不能再普通,说我是美国人,我还真怕怕人家把我当骗子。说是当地的?身份证呢?没带?号码是什么?我,可是一问三不知啊!这可是如何是好呢, 我是一路脑子飞转,想象着各种可能性。。。。。。


大约开了十几分钟,就到了公安局,嘿嘿,从各个旅店没带证件的,都汇众在这呢!大家排着队,在一部电脑前,报告自己的身份证号码,让我惊讶的是,人民群众的记忆力真是好啊,大都能倒背如流的报上自己的号码,在公安局工作人员网上一通审查后,通过,放人。

表姐说:没关系,我先来,我故意把号码报错,看他们有什么反映。果然,报上的错号立刻被打了回来,再报,再打,我知道,电脑在此,想玩花样是不可能滴。

终于轮到我了,我决定一步步来。先不主动暴露自己的身份,问啥,答啥,随机应变。

姓名----我态度极好,主动告之每个字怎么写
生日----我如实到来
住处----这个最考验人,父母家都是新搬的家,街道门牌号码我是记不住滴,我灵机一动,报上出国前的住处。

我等着他问下一步,他要是再问,我就实话实说了,只是估计那还的费更多的口舌和周折才能证明我的身份。

可是,没有!只见电脑在飞速的查核,你猜怎么着?我的天啊,我原来申请身份证的材料被调出来了:这个,是你吗?

我一看,正是正是啊,本人20多岁时的俏丽摸样!我喜出望外,急忙应答,正是本尊!

公安人员仔细盯了我一会,虽然咱现在人老珠黄了,估计青春的摸样还是留有痕迹的,“变化蛮大的啊”,然后,我看公安人员又run了另一个程序,几分钟后说:没在通缉的名单里,可以回去了!

额滴天啊,原来我们没带证件的,统统都被当做流窜人员,过了一遍滤!看看是不是在逃人员!

不过,你别说,这公安系统的联网做的可真是到位,数据库之全,人民公安的认真,还真是大大的震了我一把,我真的服了!

同学们啊,记住了啊,以后回国,不管走到哪,不管是不是川流不息的人流中的一分子,都要把证件装在身,千万不能有侥幸心理!

咱祖国,那真是日益发达啊!


超生游击队回国(三):一不小心进了公安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