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7, 2013

奶奶回国了


奶奶周日回国了,在美国呆了近1年,昨天终于踏上了回国的飞机。。。

 其实,奶奶可以早些回去的,去年11月份,老公出差,先到上海开会,然后回老家,他们兄妹4个,再相约,一同回到他们童年成长的老家去看看。那个时候,奶奶和老公一块回去,是最合适的了,老人有大儿子陪着,一路上不用担心出关入关倒机的不便,也能一起回老家去看看。

 那天下班,老公把我叫到一边,问我一个人在家带3个孩子,撑2个 星期行不行。我哪能说不行呢!实话实说,困难肯定是有,可对奶奶方便啊,一起回去吧,她们一家可以一起回老家去看看,这也是他们多年的愿望吧!可是奶奶却 态度坚决,说我一个人又上班又做饭有带孩子,太辛苦了,坚持留下等老公回来再说,我们俩,说来说去,一个让走,一个要留,最后还是奶奶坚决不肯买票,我也 只好依了她,同时,这份感动也留在了心里。

 奶 奶这辈的人,都太无私了。她们总是把自己的利益放在最后面,把别人的利益优先考虑,这让我无比惭愧。虽然说是在美国,山清水秀,科技发达,空气清新,可 是,我看得出,奶奶不愿意留在美国。不会英文,不会开车,每天我们上班了,孩子上学了,她自己一个人守着个大房子,做做家务,每天下午34点,就开始在厨房忙活,为我们这一大家子的晚饭忙活,我常常想,那些山清水秀,科技发达,和她到底有多大关系呢?

也 许她们家乡空气不如这里新鲜,可是,那里是家乡的水,家乡的人,家乡的土话,家乡的食物,那种浸透到骨子里的舒服,没有文化上的鸿沟,恐怕任何物质上的优 越都是不能取代的。要卖点啥,抬腿就走,哪怕是去和小贩讨价还价,都是一种享受吧。我能感觉到,那种生活,才是她的生活!

 人,不论贫贱富贵,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无疑就是幸福的。

我们这代人,很多人是生长在家乡,大学到了外地,工作到了异地,后来又漂洋过海来到了异国,一直在奔波,一直在适应,一直在寻找,哪里才是自己的家?哪里才有浸透到骨子里的舒服?

在 奶奶爷爷的家乡,有一种风俗,生前就把自己的墓碑打好,棺木做好,他们知道来自那片土地,也会回归那片土地,他们活的很坦然,很踏实。当爷爷突然去世的时 候,我为他事先的安排而欣慰,也突然有一种悲哀涌上心头,我们的家,到底在哪里?我们的父母,在他们依恋的土地上,我们的子女,将在这里生根发芽,我们这 个夹层,心里的家,到底在哪里?寻找的路,真漫长。。。。。。

奶奶回去了,这就意味着我要把厨房接过来,把家务接过来,把洗衣房接过来,每天要早早的起床,忙活着一大家子的忙活,工作着一天的工作,回到家再叮叮当当演奏厨房进行曲,配合孩子们的各种各样的活动。奶奶勤劳身影,将是我的榜样,辛苦着我的辛苦,快乐着我的快乐。

把日子填满,把盼望摆上,努力地寻找自己心底的家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