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7, 2013

儿子给我一封信:如何教弟弟

前 几天,收到老大给我和老公的一封信,仔细拜读了他推荐的文章,我沉思良久,心里翻江倒海了很一阵。欣慰的是,他愿意把他在学习过程中,他的心得体会和我们 分享,惭愧的是,一把年纪做父母了,有些事情需要儿子来点播,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反省,需要学习。虽然他的有些观点不一定放之四海而皆对,但为人父母,真是 一辈子的功课。

儿子的信:
妈妈,爸爸,
当三个弟弟长大的时候,这个世界上很多工作现在还没有被发明出来。大学的节奏已经赶不上当代全球科技的飞速发展,让孩子去学已经教过100多年的东西,是在教他们过去。但是我们不必拘泥于过去,我们应该教他们更多得思考未来。
帮助孩子成功的最好的方法是训练他们自己发明,创新,当企业家。

他们不能只是追随其他人的想法。别人怎样自己就怎样,那是一副思想和灵魂的毒素。
我正在读爱因斯坦的传记,书中描述了爱因斯坦作为一个年轻的学生,他如何被踢出了高中,无法找到工作,大学毕业后,得不到许多科学家的喜欢。

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他不断的挑战人和事。人们不喜欢他。爱因斯坦不愿意听别人的,爱自己独立思考和做梦,这是他的个性。他是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

另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著名科学家和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他后来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他在学校也很不同,有的时候很放肆的,拒绝听他人的,始终很独立的。是他彻底改变了量子力学。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也很独特。他讨厌假的,肤浅的人和事。他只关心他所看到的真相与美丽。他连续7个月前往印度寻求精神大师可以教他真理。他不希望过正常人的生活......他做到了。
家长可以为他们的孩子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要教导他们成为自己。这意味着,使他们能够开发自己的身份,性格,世界观和能力。这意味着,他们不必追随其他人的想法,不必其他人做什么自己就做什么,他们要没有外部压力的束缚,自由地去思考。

最好教孩子的方式,是激发令他们的兴奋的事情。

当我说创新制造东西的时候,我的意思是指各种各样的创新制造。这意味着很多途径,比如艺术(绘画,绘图),比如领导才能(开始新的或现有的组织/俱乐部),比如个人散文集,博客,杂志等等,这一切都都意味着要帮助他们学习如何掌握自己的生活
妈妈爸爸,给你们推荐一些文章和视频:
Then look at this: http://makerfaire.com/ 
爱你们的儿子。
卡尔

读完儿子的信,我沉淀了很久。是啊,在目前的环境里,太多的浮躁,太多的盲从,看到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大学包装公司,吹得天花乱坠的广告,心里有时难免惶惶的。其实,大家都一窝蜂的做同样事情的时候,有什么能比做自己更独特的呢?
当然,让孩子做自己,父母首先要做自己,然后给孩子需要的启发,引导,和给他们提供最坚定的支持。
我回信给老大,谢谢他和我们分享他的思考和想法,告诉他,妈妈爸爸也是在不断地学习过程中,没有人天生就会做父母,当父母的过程,也是一个完善自己的过程。希望他今后继续和我们分享好东西。

No comments: